New Life In United States...

Wednesday, September 20, 2006

考驾照----老革命遇到了新问题

今天下午考驾照,竟然没有通过,郁闷。。。
美国没有统一的身份证系统,各州有各州的身份证。在密歇根州,申请身份证的条件之一是:申请人不能有本州、或美国其他州、或其他国家的驾驶执照。换句话说,驾驶执照在这里是当作身份证使用的,无论你是谁,从哪里来,一旦你有驾驶执照,就不必办、也不能办身份证了。
来美国以前,在上海认识了一位美籍华人,宾夕法尼亚州一个大学的终身教授G,她告诉我只要去上海公证处作个公证,我的驾照在美国也可以用。于是我花了400块钱做了一份中英文的公证。来美国后,8月份到波士顿游览,在朋友T家里住了两周,其中有一天我和朋友开车八个多小时,长驱500英里(约800公里),穿越马塞诸萨州、康州、纽约州、新泽西州,抵达宾夕法尼亚州看望朋友。那几天往返1000多英里,我开了多一半路。还记得路上有两个插曲,一个是在去程,晚上9点多钟,天已经很黑了,高速公路上突然窜出来一只梅花鹿,从左向右横穿马路,突然间停在我的前方路中央,不动了!我赶紧用力踩刹车,同时急闪远光灯,还好这只鹿命比较大,受强光刺激,它一惊而起,迅速跳入路边草丛--否则一定是鹿车两伤。还有一个插曲是在回程,那天我们回波士顿,途径纽约,正巧我的朋友、加州州立大学教授H也在纽约,他要去纽约北郊的西点军校探视他新入学的儿子--那天正好举行新生入学仪式。受他邀请,也是顺路,我于是游览了一下大名鼎鼎的西点军校。没想到,在军校门口,美国大兵把车拦下了,要我出示护照和驾驶执照!我的朋友T头都大了,我们不清楚纽约州的法律,如果他要较真的话,也许我驾车是非法的,弄不好要关进去。好在大兵主要是要检查我的身份,我的中国驾照还是蒙过去了。
美国考驾照也要笔试,不过这个笔试很好笑---除了英文试卷,它还提供中文试卷,你随便挑。50道题,错10题以下就算通过了。那天我正好错了10道题。笔试通过以后,还要等30天时间才能路考--这是留给你学开车的时间。不过如果你会开车,有其他国家的驾照,也可以免掉这30天,不过驾照还要找一个本州的专业翻译公司翻译才行。我出示了上海市公证处的英文证书,页页都有钢印,但他们说不行:这个我们不承认。
因为老婆要来美国探亲---我们计划开车去尼亚加拉大瀑布,实在不能等30天,于是我找了一家翻译公司,花了30美元,waive掉了30天。
按理说,我也是老司机了,在上海那么差的路况,两年多来开了四万公里,技术应该是不错。可是,今天运气不好,碰到个老黑!
考官是个老黑,非常认真。侧方移位,平行趴车,再上大路。一个丁字路口,老黑让我右转,我停车让过两辆汽车,看到后面一辆还很远,就准备右转。结果老黑让我停车!他要那辆车也过去。我心想,这么远还不让过,要是在上海,你就别过去了。。。
前后考了一个半小时。考完了,老黑先是表扬了我两句---停车技术很不错啊什么的,随后说:你没通过,那个路口转弯不对,24小时以后可以再来考。
我差点背过气去。
在美国,考试是自己带车的,所以,我还要再借一次车;没有驾照驾车是非法的,所以,我还要再请一个有驾照的人陪我一起来;还有,考一次50美元。。。

PS. 这一天在我极其郁闷,但是对密歇根大学ROSS商学院的MBA们来说,却是极其快乐的一天。《华尔街日报》又排出了今年的美国和世界MBA排名,ROSS全美排名第一。这是ROSS继2004年问鼎之后,再一次获此殊荣。一位二年级的MBA难掩喜悦之情,他发来邮件说,“Good news! And comes at the right time!”

3 Comments:

  • 小样儿的,看到没?!在国内养成了开急车的毛病,到老美,人家看你不顺眼~~~~~~~
    ps:你老婆真行,那天我在图书馆,突然一个电话进来,接起来一听:“这是国际长途~~~~”想想不对啊,心想是不是你老兄打的,然后通过你老婆的手机转过来,还在猜测中,电话接通,你老婆说话了:"我是xxx,现在在德国,红军想要一桶羽毛球~~~~,我周日回国....."。我一听,哇~~~~差点晕倒!就这个事,还要打一个国际长途,而且2天后就回上海了~~~~哈哈哈哈哈,看来你老婆对你的事情真是 事不过夜阿~~~~~~~一个字:幸福~~~
    这段时间一直在学校读书,后天就要考注册了~~~~~~~

    By Anonymous Anonymous, at 10:01 AM  

  • 哈哈,这个电话打完,羽毛球只剩半桶了。。。
    既然要考试了,我就赠你”两”个字:考试顺利!

    另外:今天路考终于通过了。考官还是那个老黑,他一会儿说"turn left",一会儿说"turn right",我头都晕了。忽然间,我发现他竟然指挥我上了高速公路!开吧,开高速也不是我的弱项!我开在限速70m/h(110公里/小时),但旁边过去的车一辆接一辆,都在限速以上。开着开着,眼看就要出了安娜堡地界,快到底特律了,他才让我下了高速。考试考到这份上,他也没什么好说的了。回来后,一句废话没有,马上签字画押。
    很快我就到市政府办好了手续。从今天起,我有了美国的驾驶执照,号码出奇的好,后面4位是4567。。。

    By Blogger Guo, Hongjun, at 5:06 PM  

  • 老郭,国庆、中秋,有老婆飞渡重洋过去陪伴,祝你们节日快乐~~~~~~~~~

    By Anonymous Anonymous, at 8:04 A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